這一天看了【潛水艇先生】【河口人】【柳川之女】【夏日編年紀事】【雪曼將軍之役】。

【潛水艇先生】
是講一位住在烏克蘭的先生,他對諺語:「烏克蘭草原上的潛水艇」-意指不可能的事-感到不服氣,自廿年前就開始著手製造他的潛水艇。
儘管缺乏資源,儘管大家都不看好他,最後他還是完成了潛水艇,並帶著它上路,到黑海進行他的潛水艇首航…
這是一部關於夢想的完成的紀錄片,所以大家看的過程都很輕鬆愉快,會後大家的發問也非常踴躍;導演看見這場有許多小學生,很興奮地說要拍照給另一位在德國沒辦法來的的導演看,於是大伙鬧烘烘地拍了大合照,現場氣氛很歡樂。
現在潛水艇先生的近況?導演離開前,他正打算造一艘更好的潛艇,挑戰紅海、不,是世界各地的海洋。
村人看了紀錄片的感想如何?導演說這是一年前拍攝的片子,他目前還沒有經費回到村子裡播放。(當初拍片因為經費的關係,他們只有兩個導演,一個燈光,一個收音,實際只拍了三周。他還半開玩笑地說希望大家幫忙募款呢~)
拍攝這部片時有沒有事先的劇本?導演回答是:有。因為這是向電視台申請經費的片子,所以需要事先寫腳本。不過在拍攝時現場突發狀況太多,所以根本沒辦法照他們預想的進行。
另外導演透露,原先這部片是要拍成公路電影的感覺,但是這個小鎮的生活太迷人,所以他們大幅修改,加進了許多農村裡生活的片段,才成了現在的面貌。
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看。題材很討好,妻子對老公廿年的愚蠢夢想非常生氣,但是老公出發前兩人還是一起掉了眼淚,只說希望他早點去才可以早點回來,平淡中又非常感人。還有潛水艇下水前先生非常不安,突然說不要潛水艇了!成功後又快樂地說:下次要去更大的海!
總之是令大家很歡樂的片子。
還有人問了:原先說潛水艇下水後沒辦法拉上來的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導演說:為什麼片中不說明這段,是因為他們都放下器材去幫忙拉潛水艇上岸啦!

【河口人】
原先是為了聯播的柳川之女才看這一場片,不過出乎意料地好看。片中講的是淡水河邊漁民的生活,再帶出淡水河的生態被破壞造成的影響,還有長久存在的工程弊案的問題。
讓觀眾看到了所謂清理河底淤泥產生的各種問題。
由於是台灣的生態問題,大家會後提問的重點都放在淡水河整治上。
導演雖然年輕,但對這方面的議題非常了解,很了不起,我也得到了很多相關的資訊。
他說因為快接近選舉,所以他的片子中有些內容會有人想拿來打選戰,但他認為淡水河流域廣大,也決不是光片中漁民所說那麼單純一面倒的理由,但他還是會繼續追蹤下去。

【柳川之女】
一名老先生在多年前看到柳川上漂來一具裸體女性水流屍,在眾人好奇圍觀下,有一名小女孩突然脫下她的上衣,蓋在屍體上;從此他對當年那名小女孩念念不忘,希望能再見她一面。
看劇情簡介時覺得這個題材很特別,因此特地去看,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挺失望。
也許是只有短短十分鐘,加上長度一小時的【河口人】也同是提到河川,使得兩相比較下覺得內容不夠深入吧。
我個人的意見:
內容提到柳川-只有幾個取唯美的鏡頭/老人-是主要敘事者/柳川女-出現一點點片面的鏡頭/九九神功-覺得和主題沒啥關係…只是剛好老人會,不秀可惜?/每次令人厭煩的「鐺鐺鐺鐺」鐘聲出現時閃過的四個畫面-因為這是介紹台中的主題紀錄片才放的嗎?
我覺得東西很多,卻看不到重點。
現場一位先生的意見:(應該也是所謂藝文界的人吧,他提了許多與其說是問題,不如說是指導的意見,所以老實說現場有點尷尬…)
不知道是不是片長不夠,覺得對柳川的過去歷史/生態,對台中的影響可以再多著墨一點,利用切片的方式去呈現台中過去和現代的歷史,將這個主題再更加深入地探討…(這是我大概記得的內容)
導演大概的說明:
這部片是影展主開幕的大台中紀事的一部,其實他不是台中人,(這位老先生是其中一位人員-某老師的叔公),原先只是想請他談談老台中,沒想到出現了這個題材,於是便選擇了這樣拍片題材,花了一個暑假的時間完成本片。
他想用柳川和柳川女的陰性形象去和男性-老人及老人練的九九神功所代表的陽剛感覺的東西做對比。片中不斷重覆的鐘聲和火車等是他刻意放入,是用文學的象徵符號的手法去表現;十分鐘他覺得正剛好放入他想表現的東西,他不會覺得太短。

我得說覺得不好看是我的個人意見。可能因為我只是普通民眾,所以沒辦法體會到導演安排的象徵意義吧。

【夏日編年紀事】
這是多年前的16厘米紀錄片。
我無法評論…因為我大部份時間都睡著了…
一整天看影片,到了傍晚真的很容易想睡…所以我不知道片子到底好不好看。

【雪曼將軍之役】
看簡介時覺得會很爆笑,不過實際上沒我想的那麼誇張啦。不知是否簡介寫得太精彩,加上是下課時間播放,這場是我看過進場人數最多的一部片。
導演把自己的生活和雪曼將軍的戰役生涯結合在一起的手法很有意思,某些片段也真的很有趣;不過因為前一部片子架機器拖到時間,這部片子又挺長(而且早期(1986)的片子可能節奏比較慢一點),有種沒辦法讓人預測到底到哪裡會完結(簡稱就是沒完沒了)的特質,當影片後段時,許多人都頻頻看錶(包括我…),不過這場人太多,大家都不好意思在影片仍在放映時擠過人群離開。

--------------------------------------------------------------------------------
今天睡掉的片長實在太長,讓我深切檢討…下次別太貪心,想集中看完全部的片子是不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