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信樂團的阿信重唱,
這首歌又在大街小巷播放起來,
前兩天公司一齊到KTV時原想點的
但可惜新歌還好像還沒進到的樣子
新版本前面還蠻好聽的
但是RAP的部份極吵
每每聽到那段都想切掉收音機
阿信的確有得天獨厚的嗓子
但每首歌都要來炫技一下,就令人覺得「夠了~」

晚上吃過晚餐,獨自騎著摩托車
不自覺地又哼起這首歌
從前聽到這歌,總會想起早逝的薛岳
但自從我娘過世後
一哼到「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眼眶馬上就不爭氣地泛起水光

由於父親交遊廣闊,自我小時就常常在外頭奔波應酬
做生意失敗後,母親為了家計出外賺錢
雖然我一直住在家裡,一家子總是聚少離多
在懵懵懂懂的廿十出頭年紀母親過世時
我一直後悔不能更了解母親
不能多陪陪她
不能讓她在有生之年更快樂一點。

想起十六七歲時,有天母親在廚房突然對我說:「妳不要太早掉進愛的漩渦~」
當時覺得母親的突然用那麼文藝的詞說話,覺得很有趣,
現在想來,母親年輕時應該也是個充滿浪漫夢想的可愛女性吧
由於我們就是一般很普通,很生活化的家庭
「妳喜歡什麼?有什麼夢想?」這類的問題
我當然從不曾對母親問過,如今也沒有機會再問
若是翻開家中的老舊相簿
想到那泛黃照片中的少女,為了家庭生計而操勞
不知她是否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後悔?

說也奇怪,我很少為自己失去母親而傷心
但卻常常為了自己不能更了解她,為了她永遠失去了追求夢想的機會而懊悔流淚
我想這有一點像是所謂的「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心情吧
諷刺的是,
雖然在母親過逝時我在心中信誓誓旦旦地許諾
要連母親突然中止的那份,雙倍精彩地度過自己的人生
但是如今回頭一看,卻又覺過去那度時光多數被我虛擲
甚至連和到了海峽對岸父親也好久不見,只憑週末的電話確認彼此的平安
我總是反反覆覆地責備自己不夠積極經營自己的人生,下一瞬間又逃避到輕鬆的角落麻痺自己
想來真是不中用啊
心中有好多心願想要實現,但總是用「過一陣子吧」「明天再說吧」來帶過
然後又因此陷入焦躁的情緒,反覆不休…

唉~寫著寫著心情又低落起來
如果我明天就此死去…應該會成為地縛靈吧:P
因為我有太多太多的心願尚未實現

想起卡列拉斯所說:「就算你克服了癌症與死亡,還是會為了一點小事而大發脾氣」
人永遠都會重覆同樣的錯誤,
只希望我能一天比一天勇敢一點,直到有一天我回頭看這些記錄時,
自己已經往嚮往的方向,跨出那小小的一步,
不管成功與否,我於願足矣。

已經開始語無倫次…就此打住。



如果還有明天 作詞:劉偉仁 作曲:劉偉仁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沒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