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這部【夜宴】上檔時並沒有想看的欲望,
直到昨天電影台播出的一幕吸引住了我,這部片的美術實在太美了~~
那是章子怡與吳彥祖的一場對手戲,
太子無鸞向改嫁叔叔的繼母婉后質問父親的死因,
對白中說明了兩人原先是一對愛侶,然後一段沒道理出現的取劍過招…
真的沒啥道理,不過卻美極了,
由正上方拍攝的過招鏡頭,
兩人衣袂飄飄旋轉舞劍,如影隨形有如雙人舞蹈一般,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兩人既然心有間隙,雙人舞反倒不該如此完美和諧,該要有些破綻才對)

總之這部片的美術部份真是太吸引我了,
所以劇情雖然很形式化,
我還是津津有味地看完它XD 


想知道劇情大綱的請看:
http://ent.sina.com.cn/pc/yeyan/rw.html


接下來又是想到哪寫到哪的不負責任亂評啦XD


美術方面真的太棒了!

大家看看這幕後卡司~哇嗚~

導演:馮小剛
美術:葉錦添
音樂:譚盾
監製:袁和平

動作、音樂、視覺都是一時之選,
宮中華美卻帶點陰暗的紅色,

特別要提高潮戲的主景--王座後的【龍鳳呈祥】雕飾,
在paper雜誌訪問葉錦添時我就見過照片,
繁複糾結的龍與鳳圖樣,構成了一個「福」字,
吉祥象徵的雕像卻又透著妖異與不祥,
很令我震憾~~!
當時還以為只是他個人的視覺創作,沒想到真的有使用在電影場景中啊~

一場很重要的戲份:
青女演唱【越人歌】的群舞,古裝卻感覺非常現代而抽象~很特別~

我覺得全劇最亮眼的便是周迅飾演的青女(歐菲麗雅)了,
無邪而堅定的眼神,整個人彷彿發著聖潔的光芒,
也因此捲入熊熊欲望的眾人被青女的真情所憾動的戲份才能有一點說服力。
(說”一點”是因為我認為劇情還是蠻牽強啦XD)

婉后-章子怡的演技被導演和編劇盛讚,
我自己倒覺得她的演技從【臥虎藏龍】後,每一部古裝片都沒什麼不同…
(我倒會蠻好奇如果這個角色交給周迅來詮釋,不知道會有什麼可能性?)
另外,較之「無鸞」「青女」這些名子,婉后的小名「婉兒」感覺時代不太一致,
倒讓我想起了「上官婉兒」,中國史上唯一女帝的繼承人…


吳彥祖飾演的太子無鸞(哈姆雷特),從頭到尾就什麼也沒做,
雖然他演的就是個什麼也不做,被命運牽引來牽引去的可憐人,
劇中厲王對太子說:「是不是你那可憐的模樣,引得一堆同情你的女人為你而行動…?」

不過太帥太有精神了,詮釋這種角色好像不太入戲…
【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太子(劉燁)那個心理偏差的太子比較得我心(笑)

說起來,整個劇情架構和黃金甲倒可以做很多有趣的對比
不過懶得寫,大家自己比較好了XD


貫穿全劇的【越人歌】,
在片中象徵著心意無法相通的寂寞,

但野史原本傳說的故事是蠻美的,
搖櫓的越女見到了高貴的王子,心生愛慕,於是唱了歌曲訴情衷,
王子聽見了歌聲受到感動,便將越女帶回宮中~(可知一入侯門深似海啊XD)


貼出歌詞和大家分享一下~

【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幾首主題曲和插曲都蠻好聽滴,可以去聽聽看~

【夜宴】官網
http://ent.sina.com.cn/yeya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