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二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深深感覺到,如果人類再不做改變,在我有生之年可能可以看到地球滅亡…

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註1),原文直譯是令人不安的真相,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數年前總統大選落敗後,重新調整他的生涯規劃,
開始專心致力於環境汙染對地球氣候影響的議題;
在紀錄片中,我們看到他提出許多簡明清楚的數據和說明,
告訴大眾,在最近短短幾十年內,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增與地球氣溫上升幅度成正比關係,
因為人類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到大氣層中,造成太陽輻射至地球的過多熱能無法如過去反射,致使地球越來越熱,
造成兩極冰大量融解,兩極的冰架不斷溶化斷裂,
而這現象將造成洋流劇烈變化,千百年來固定造訪的冷暖流從此改變,
四季氣候因此不再如同往昔,而造成許多人熱死或凍死,
各地自然現象是如何受到這異常氣候影響,進而演變成可怕的大災害,造成更大的死傷與災情…

片中高爾提到,有某人提出似是而非的証據,
說這幾十年來的溫度變化其實是在正常範圍,致使許多人認為根本不需擔心這個問題,(註2)
為此他花了許多心力一一駁斥這些論點,告訴大家:「溫度確實有上升,而且上升數值非常驚人!」
也為了布希政府對此議題的漠不關心,甚至發現布希政府官員有篡改科學家報告的情事加以譴責;
同時表達了對美國身為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又不簽定京都協議書感到失望,
(說得好,我認為美國真的是個非常浪費資源的國家!去美國時,發現他們根本連垃圾分類也不做!)
最後,他呼龥大家,
雖然是「令人不安的真相」,但是大家千萬別從否認直接跳到絕望,認為改變反正沒用就乾脆不做,
環保已經是一種「道德」,每個人從一點小事做起,聚集起來就是可觀的改變!

【【【大家一起來拯救地球吧~】】】


說來真巧,今天在寫這篇之前,
正好看到【文茜世界周報】提到了相關話題:

格陵蘭因為冰架大量融化斷裂,
有座冰島因此脫離格陵蘭本土,成為一座獨立的島嶼,
科學家為了引起世人對全球暖化現象的警惕,
將之命名為「WARM ISLAND(暖化島)」。

看到這則消息,
我想到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也曾提過,
曾有科學家發現北極熊的屍體,
研究後發現,牠是因為找不到可供休憩的大塊浮冰而體力不支而溺死!
(北極熊可是很會游泳的!)

看來,兩極冰山融化,造成世界沿海各大都市淹沒於海平面之下的事實越來越接近可能了…

但同時,【文茜世界周報】介紹了里昂,法國第二大都市,美食之都,是如何做環保的:
里昂市長提出一項計畫,在城市中大量放置自行車,
然後以極低極低費用、極方便的借還手續,供民眾及遊客使用,
由於非常方便,里昂人民接受後,汽車量因此減少了10%,
等於換算後,
達到減少了3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驚人成績!
而且一般世界級大都會塞車的情形也從此不見。
(BRAVO!)
各國都市因此紛紛到此考察;
而最近巴黎市長也要如法炮製!

而如此傲人的成績市政府花費如何?
答案是不需里昂政府出錢,
因為這項計畫,是里昂政府以戶外場地廣告權交換,
費用全由接受配合建置腳踏車計畫的贊助廠商支付!
這真是太聰明了!
(不像我們的BOT,老是出事情…)

里昂可不像我們的政治明星,只是找一天騎騎腳踏車就算了,
這是想像力還有執行力的完美配合,造就了的驚人的成果。

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做到這一點。

(小抱怨:台中市連能為大眾所接受的大眾交通工具也沒有,真是太悲哀了…
我們的公車不算,因為點少時間不穩定,坐的人並不多…
每次看到一家五口擠一台機車的窘況,就覺得台中很悲哀…)

唉,但是政策面的東西畢不是我們小百姓能決定的,只能盡力向政府提議,也不知十年八年能不能出來…
所以,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做環保不一定得犧牲,
隨手關燈,關電源,使用省電燈泡,減少能源浪費和熱氣排放,還能省電費,利人利己!
短程步行或用自行車取代開車或摩托車,健身瘦身,又能享受樂活生活,何樂而不為!
日常用品多採用可回收材質,通常這些材質對身體危害也比較小!
購物前仔細考量是否需要,收下贈品前先考慮是否有用,省去事後家中多出一堆無用垃圾又佔空間的煩惱!

(享受生活和亂買東西是不同的,如果經濟能力強,那麼大可買一件品質高而能長久使用的產品;
如果經濟狀況還不佳,省吃儉用之餘,當然更不該多買不必要的東西!)

還有,不要因為是免費的贈品就非收下不可,考慮一下用不用得著吧!
請想想自己家中有多少馬上就壞的便宜鬧鐘或計算機?
即使是有授權的知名品牌,相信我,那只是印刷上logo而已(我做過相關的工作),品質好、價錢高的就不會當做促銷贈品了!
便利商店或速食店送的贈品,在熱潮過後,多少淪為垃圾、或是堆到不見天日的角落裡?(想想,有的還是你花錢買的咧!)
另外,
以前我的上司都會硬塞給我好幾本當年的記事本,根本用不完,
還有朋友拿了保險公司人員送的記事本,硬要送我,我不收,便假裝忘在我家不帶走…
最後,這些空白的筆記本,在數年後,我還是丟進了回收桶!
用不著的東西請不要收,請告訴要送你東西的人,你只留下心意就好~

有點講太遠了…
總之,拯救世界,做一件事不嫌少,現在開始不嫌晚,
大家一起共襄盛舉救地球吧!




【註1】【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uip.com.tw/ait/index.htm

【註2】
不知大家是否看過知名小說家麥可克萊頓(【侏儸紀公園】原作者)的【恐懼之邦】,正是這論點的支持者之一,而且是影響力很大的支持者之一。
咳!大家仔細找…可以發現,我也寫過恐懼之邦的心得…也曾經認同溫度上升只是一種迷思…
(上網搜尋這本書,也可以發現讀過這本書的讀者,多少都受到此書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