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故宮重新開放的活動中,有日本能劇大師的戶外表演,於是跑到台北去看了。
嗯,結論是太深奧了。

由於是戶外演出,搭建的舞台前方可容納座位太少,

我才一到故宮門口,就看見許多人在排隊,
天啊,事實上還有約兩個小時才開演說,
只好放棄看其他展演,排入隊伍中,
幸好向來隨身帶著書,排隊再久也不怕~
由於最近大家對排隊這種事越來越敏感(拜高鐵之賜?)


故宮的工作人員對排隊的控管非常嚴格,這倒也好,公平一點比較不會有人抱怨,
等到太陽快下山,表演終於開始,
介紹者說,這次的能劇表演由三味線伴奏,是能劇表演的創舉,
不過外行人的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笛子,
日本的笛子曲…該怎麼說,就是有"深奧幽玄"的感覺,
還有突然會飆出的短促高音,會有種鬼氣森森,令人發毛的銳利感(形容得很爛/_\真抱歉)
配上日本鼓的聲音和無歌詞的吟唱,馬上就將人帶到不同現實的空間。
還記得小時候看「里見八犬傳」時,真田廣之變回妖魔之子吹的笛子那種充滿妖氣的感覺啊(真失禮),
雖然早己經忘記曲調,但卻讓我從此對日本笛印象深刻。

第一段是「獅子」,沒有劇情(應該)年輕與年長的獅子在舞台上迴旋跳躍,聽說是喜慶祝賀的戲碼。
間奏是琵琶演奏,現場聽音色真是好聽啊~
第二段是「楊貴妃」,講道士到蓬萊仙島代唐明皇尋訪楊貴妃並尋求信物。
雖然有劇情,不過能劇的節奏和動作比我想像的還要慢且少,(咳!該說是精簡)
舞台有點遠,
當楊貴妃低頭時,能面看起來的確有哀傷的表情,
不過看不出傳說中會隨著抬頭低頭產生不同表情的能面表演,
嗯…
只能說,能劇對我有點太深奧了。
下次有機會,再來嘗試較平民化的歌舞伎好了。
(我要看有名的「曾根崎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