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過往許多吸血鬼題材來說,這部小說與眾不同的部份是背景的設定: 

第一人稱的「我」--貝拉是高中女生,
她在高中校園中遇見了俊美的吸血鬼愛德華,因他們兩人的邂逅,產生了接下來的種種。

 

因此故事中,當女主角愛上吸血鬼,產生不可避免的掙扎之餘,

其中也穿插許多校園中、日常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煩惱。


由大城市轉進小鎮學校,

猶如熊貓搬到木柵般受到大家注目令她苦惱,

如何維持同伴間友誼的微妙平衡也令她精疲力盡。


像這樣猶如鄰家女孩,

或更甚者,很容易便能投射在自身

---
一位同樣年輕的高中女生身上---

親切的設定,

我私自揣測是這部作品「一開始」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呃…我詞窮了()



咳!重來重來~ 

先談談第一集好了


【暮光之城】

在一開始進入這個故事,其實環境背景設定得挺有氣氛的:

永遠陰雨綿綿的福克斯,一年內難得有幾天出現陽光,

這正是適合吸血鬼的絕佳環境。

(
這套書的吸血鬼不能生活在陽光下另有原因,因此他們是可以在白天出現的)



一位來自陽光普照的鳳凰城的女孩貝拉,她痛恨雨天,

卻為了體貼再嫁的母親,自願回到久違的父親身邊生活。


在不熟悉校園中,

她發現學校中被認為高不可攀的「黃金單身漢」

--- 愛德華庫倫對她忽冷忽熱的奇異態度,令自己的校園生活更加苦惱。

(嗯,想想學校中的白馬王子摀著鼻子對自己怒目以對,一下課便衝出教室,對一位高中女生可真是嚴重打擊…)


但在某次交通意外,愛德華展現異於常人的能力救了貝拉,

讓貝拉發現他並不是人類…


然後愛德華承認了…

然後他們就開始談吸血鬼式的戀愛…

開始貝拉該不該捨棄人類身份與家人成為吸血鬼的掙扎…



原諒我失憶…他們到底是怎麼愛上彼此的??


啊…倒帶回溯一下,原因是:

吸血鬼是因為貝拉是他的讀心術唯一不能讀出的對象,

而且她的氣味對他來說是最難以拒絕的美味(但他是”素食者”,所以他不能吃了貝拉,只能渴望她…)”。

 

女孩愛上吸血鬼的原因是:

「愛德華真是不可思議的俊美」。

(書中反反覆覆都可看見她描述「愛德華真是不可思議的俊美」)


 

所以促成這部暢銷「人鬼戀曲」的緣由,

總的來說就是不可思議的「美味的關係」…

(請容我在此喊一聲:青春的肉體萬歲~!)

PS.背景請加上龍太郎飆淚大喊的「這就是愛與青春的閃電啊~~!」(笑)

                                                                                                   

在鬆餅妹的店裡打字時,我問了很喜歡這部作品的工讀生,

喜歡這部作的哪一部份?


「打棒球的部份,很酷」

「愛德華和另一個吸血鬼打鬥的地方,很刺激!他咬了他一口!」


以上是主力目標市場的問卷調查,請笑納XD

 

吸血鬼愛打棒球這一部份確實蠻有創意的~  
   
                              

打鬥部份我倒認為相較前面長長的舖陳,

後面收尾得太短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但沒辦法,誰叫這是第一人稱述敘,貝拉昏倒後就沒人可以接故事啦)

 

【新月】



簡單講一下好了

有劇情透露,不想看請跳過…







向來易弄傷自己的貝拉,在庫倫家弄傷自己流了血,

結果把她的生日宴變成一場災難,貝拉再度受了重傷
---
導致愛德華決定,為了貝拉好,還是離開她。

 
失去愛人的貝拉,開始和朋友做一些更容易弄傷自己的蠢事,   

當第一集的壞吸血鬼回來時,她發現她的原住民朋友因為受刺激變成狼人…


而在此時,愛德華把她高空跳水的影像誤以為是自殺,於是打算到義大利為貝拉殉情


---
在古老吸血鬼居住的地方曝露自己身份,好讓老吸血鬼們殺了他。


於是貝拉和愛德華的家人趕去澄清誤會,救回了愛德華。

這就是第二集全部


…感想我就不多說了…

 

PS. 這樣的劇情,


加上俊美的男主角五份之四本書都不在女主角的眼前(重申:這是第一人稱敘述的故事)


我都不知道電影版的第二集該怎麼拍才好呢(笑)

不知道第三集【蝕】的內容是什麼,說不定到時兩集濃縮在一起??

PS2. 

先前看到討厭【石像怪獸】的讀者的理由:

書名叫【石像怪獸】,就應該出現石像怪獸!想當然要有變身的怪獸肆虐!

 
我想這部【暮光之城】之前出版的名字:【吸血鬼達令】

應該會很合那人的胃口XD

  

謹以此文獻給謝老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