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和董事長及一位同事在太平附近看廠商,
晚上七點多,董直喊肚子餓,
於是便進了最近招牌也最顯眼的東海漁村吃晚餐
(就是主攻婚禮,平常做自助吧那種)
菜色好不好吃倒是其次(我也不挑吃)
下雨天客人少
偌大的餐廳裡,每個吧台都離得十萬八千里,
讓人覺得更加冷清
尤其裡面的服務人員和吧裡調理的師傅的冷淡懶散的態度
更令人覺得吃得提不起勁;
眼看一頓飯到尾聲了,我們三人選擇以豆花當做最後結束,
一口豆花吃下去…是酸的!
仔細分辨了一下,原來問題出在配料的紅豆
當下我便去找一旁的女服務員,向她說明問題,
並請她看看是不是紅豆有壞了,
沒想到對方竟然回答:「可是別人吃都沒有問題啊!」
哇咧~
當場我就回她「可能是別人都在忍耐啊!」
她才說要去問問看,留下我們三個走開(不然也把豆花端走吧)

在等待的過程中,一位掛著公關經理名牌的女士
在我們附近經過一番打量後,走向我們
原先我以為她是來致歉的,沒想到她開口說:
「妳們這是制服嗎?很漂亮耶!」
無關痛癢地寒喧兩句後她又離開,留下我們一頭霧水,莫名其妙,
我不知道她是專程來稱讚我們的制服,
還是來估量我們的份量,判定我們不值得費心?
總之我對於這家店的評價已經直直落了。

過一會,服務員才回來收走桌上的碗,只對我們說「那你們重裝一碗好了」
遠遠看,一盆紅豆已經撤走(那就是真的有問題囉?),
於是我們重新裝了一碗(我們還真的敢吃第二碗啊…)
再度開動…一吃,又是酸的!原來花生也是酸的,
工作人員怎麼沒有主動檢查其他配料呢?
這次倒是只有我吃到,因為董學乖了,這次只加糖水,
忍耐著避開花生,吃光豆花(因為從小被教不能浪費食物啊)
心中著實覺得這家大餐廳的人員有待(大大地)教育,
食畢,到櫃檯付了帳,
我當場重新對站在櫃檯的公關經理(就是稱讚我們制服那一位)說明事原委,
並請她去檢查其他配料
沒想到她的反應也是「我等一下去問問看」
對於客人吃到有問題的食物,竟然連一句道歉也無,
也沒有詢問我們的資料向我們回報之類的,
於是我們沈默地步出門口,
當車駛離停車場,
我們三人很有默契地說
「以後再也不來這家店了。」

晚上,騎摩托車回家的路上,
一直在想這件事,心情並不太愉快,
半路在便利商店停下來提款,
聽到有位小妹妹吵著她媽媽要什麼,
在兩人一路向我靠近後,
原來是小妹妹記著提款機可以玩遊戲
就是近來流行的提款機拉霸
吵著要不打算提款的媽媽說要玩
正好我剛提完錢,就讓小妹妹上前點了水果盤畫面
只是這麼個小動作,雖然沒中獎,
但是小妹妹終於心滿意足地跟媽媽走向櫃檯結帳,
我也走向同一方向,
因為小妹妹滿足的笑容,(和她媽媽略帶害羞的感謝笑容)
讓我的心情頓時好了大半。
接著在櫃檯,聽見店員面帶笑容對著一位中年太太收銀,
她用著有如電視上水蜜桃姐姐的聲音,
點著鈔票「一、二、三、四、五~」數到五字還語尾上揚,
對照著那位面無表情的太太,我忍不住小小的微笑了,
在心中對著小妹妹說了聲:拜拜~
當我騎上車子回家時,感覺腳步非常輕快。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的美食節目和漫畫看多了,
加上我以前曾在便利商店打過工,
向來我覺得服務業就是應該熱心服務客人
並對客人笑容以待
服務客人,就是在幫助他們有一段愉快的時光
應該自己也覺得很愉快才是,
(就算不這麼想,
人家來增加店內營業額,光這點就應該發自內心微笑)
而產品出錯了,當然得儘快撤換,並向顧客道歉彌補,
但是現在看來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許多人並不這麼想。

總之,就我而言仍然認為,
不論是就店家或顧客而言,
服務人員抱持著熱忱與機警的態度對雙方都有好處,
像我遇到小妹妹和說話很可愛的店員的便利商店,
只因為這次愉快的經驗,
以後我就可能常常上門成為忠實顧客,
而東海漁村,就失去了這個機會。
(我也許不重要,但是失去董這個vip客人可是大大失策)
希望餐飲業的公關經理,除了在大老板上門時聊天哈拉外,
也發揮一下真正的公關意義,在危機處理上多下點功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