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一回到家睡著了,半夜醒來只好看電視,
轉到HBO時被一齣紀錄片【奈(特)沙馬蘭隱藏的秘密】吸引住了,
裡面是提到本片導演在幫新銳名導演奈沙馬蘭的【陰森林】側拍紀錄片時,
無意發現神秘的沙馬蘭似乎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於是在大膽地四方找尋線索,
甚至不惜冒著惹惱沙馬蘭本人,失去採訪權的風險,
終於挖出他不欲人知的童年陰影,
以及促使沙馬蘭成為導演,拍攝靈異電影的一抹白色影子…

先跟大家說:本片純屬虛構!

原來這是當初【陰森林】上映前的宣傳手法之一,
其實如果不認識沙馬蘭是何許人物的觀眾,也許就會當成一般電影來看,
但我打開電視的時候是半夜,沙馬蘭這個真實的名字引起我的興趣,
又是用紀錄片手法拍攝,讓我不小心就信以為真了… 第二天早上(應該說是兩小時後…)上班,
我還很認真的告訴同事這部"記錄片"裡的驚人內容,
結果一上網查才發現自己完全被唬了!(而且跟我一樣的"受害者"還不少呢)

搜尋相關文章時,看到一篇提及「是否"記錄片"就一定是真實無欺」的話題,
認為有些記錄片其實是以導演自身的觀點來操弄資料內容,來達到導引觀眾做有利自己想法的結論,
所以大家應該視記錄片與虛構電影並無分別。

以我自己覺得啦,記錄片和虛構電影應該還是有些不同的,
雖然片子本身必然是包裝著導演自身的理念,但保持客觀証據的真實性才是記錄片最重要的一點。
觀眾當然應該保持自我判斷的能力與權利,理解並提防導演想灌輸給觀眾的論點做出獨立的判斷,
不過導演至少該確保記錄之証據的真實度,這樣才能算是記錄片。
( 就像新聞如果每天都不求証亂爆料,大家就不知道該相信誰啦 )

就這部片來說,片子刻意讓人以為是記錄片,
實際上所有的証據全是捏造出來的,所以它頂多只能說是部"偽記錄片"罷了。
最後HBO還是應該在片末打上「本片純屬虛構」才對,
雖然很多人已經知道這部惡作劇的片子,但偶爾也還會嚇到我這種消息不靈通的傢伙的好嗎!

ps.友人T也看過這部片,她表示裡面的靈異現象又沒什麼特別恐怖的,
友人A看過後也說沒什麼。(可是我已經告訴妳是假的啦!這不公平啦:P)
好吧…許是我太膽小…也或是台灣的靈異節目太刺激了?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