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咸豐草】
目前在鄉間野地裡隨處可見的菊料植物,
因她的種子特性,有許多不同的名字:恰查某、鬼針、婆婆針…
據說是二三十年前,蜂農看中她蜜源豐富,自琉球引進的外來客,
自從馴化後,逐漸遍佈台灣各地的空地荒野,
原本靜靜隱沒在草間不起眼的咸豐草,
在「大白花鬼針」花朵較為大又顯明的一支出現後,
一時間,人們才忽然發現,低海拔的荒山漫野遍佈了這帶刺的小白花。

小時媽媽常帶著我在空地摘採青草茶的材料時,她就是我尋找的目標之一,
採後晒乾烹煮再冰過後,清涼退火的茶,就成了炎炎夏日裡的最佳飲品,
因此雖然當我野馬似地在空地野草間跑跳,
回家總得將褲管上一根根「恰查某」的小針拔除,
我對她的喜愛依然不曾改變。
長大一點後,每每上了高速公路,總會在樹叢間的空隙中瞥見瘦伶伶的小白花,
特意去查小野花兒的資料,倒有一個古典氣派的名字:「咸豐草」
和清朝皇帝年號同名哪,再加上幼時採草烹茶的記憶,
所以在後來得知咸豐草是外來品種,著實讓我吃了一驚(笑)。
誰想到當時看來貧瘦嬌弱的小白花,如今成了外來種侵略本土草本植物的頭號戰犯呢?

姑且不提本土外來的政治論吧,
雖然我也喜歡嬌艷的玫瑰牡丹,但比起她來,
那在曠野荒地也努力開出的小白花,那強韌生命力,是我一直以來自我期許的目標,
(死命鈎住任何可攀的人事物以擴展生長空間的執念也令人佩服)

如果有人要問我最喜歡的植物,
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指地回答:「就是她,咸豐草。」

如果要看更多的花兒照片,請到相簿去吧~ http://www.wretch.cc/album/evil815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謝,謝天謝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